2007年6月30日星期六

瞭解中國汽車行業

http://www.hdcmr.com

慧典市场研究报告网

2007年汽车行业良好形势发生转变

http://www.hdcmr.com/article/jzqb/02/01/10185.html
慧典市场研究报告

 汽车行业2006年和2007年第一季度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已经披露完毕。汇总统计分析显示, 2006年,一方面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主营利润的增幅快于主营收入的增幅,主营利润率还有所提高,这表明伴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汽车行业整体经营形势还是相当不错的。相比之下,进入2007年,第一季度虽然产销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是主营利润增幅却低于了主营收入增幅,主营利润率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表明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开始发生转折,趋于严峻。
  由于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因此相关企业的各项费用支出在持续增长。2006年同比增长23.58%,2007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61.20%,其中整车业的增幅更是高达71.16%。从趋势看,2007年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将有30%以上的增加。
  再从生产经营情况看,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因此相关企业“赊销行为”更趋频繁,体现为各项应收款项在持续提高,占主营收入的比重2006年为 18.31%,2007年第一季度高达51.83%,其中零部件行业的比例更是高达91.44%。同时企业的各项应付款项也在增加,2006年各项应付款项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35.32%,到了2007年第一季度猛然提高到了98.7%。“下游拖欠上游”的现象极为普遍,各企业都尽可能地通过占用他人资金以缓解自身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此外存货也在持续增加,虽然增幅基本稳定在40%左右,但是其占主营收入的比重2006年为18.3%,2007年第一季度迅速提高到47.96%。
  目前汽车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虽然基本稳定在55%左右的水平,但是由于存货等的增加,因此短期偿债能力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