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退休組合新成員

soho china
copy from mr Poon's blog

對自已的公司好有信心 , 重視公司基石 , 不怕風暴

当年在海南岛居住的日子里,每年的九月、十月份都有台风登陆,和台风一起来的还有暴雨。台风来之前,大小媒体都会不断通报着台风的位置、走向和风力大小的变化。全岛的人们都非常紧张,尤其是我们这些刚上岛时间不长,没有经过多少次台风经验的人心情就更紧张了。但台风之后,岛上的风暴是最美丽的,天空中的空气绝对纯净,没有一丝的污染,原来空气中的污浊都被吹走了。地面上更是干净,没有了枯枝破叶,风和雨把大地洗刷得干干净净。而且台风过后的天气总是风和日丽的,我最喜欢在这个时候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路上没有车辆,很少有人迹,在公路上偶尔会发现有武警战士在清理被台风刮倒的树木。

  台风、暴风雨都是大自然的现象,其实在市场中也存在同样的现象。我们企业,就如同自然界中的树木一样,经受着各种的考验,平时一次次的财务、税收等检查就会将一些不健康的企业淘汰。金融危机、新政策的忽然出台也犹如暴风雨一样,在它到来之前,由于信息的发达,总是像预报台风一样,大道小道消息一起来,搞得人心惶惶。在暴风雨到来时,总有一些树木处在暴风雨的中心,成为牺牲品,但更多的是考验,考验树木的根扎得深不深,树木生长得健康不健康。

  在海南的博鳌,我们在“博鳌蓝色海岸”种了许多树,我看到那里的红土地没有北方土地肥沃,就建议我们园丁多施一些肥,让树木长得更茁壮一些。园丁告诉我,这里紧邻海边,不能施肥,因为施肥后树木长得太高大,台风来了,就会把树连根拔掉,只有自然生长地树木,才能经得住台风考验。有些企业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拼命扩张,扩张的速度不只是施了肥的速度,而是像是吃了激素一样迅速成长;有些更是拔苗助长,导致企业资金链条安排十分紧张,当经济波动到来时,金融危机和宏观调控新政策到来时,最先出事的就是这一批企业。这种企业太多了,无数案例在我们眼前掠过,死掉的企业比活着的企业多得多。还有一类已经是垂死挣扎的企业,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了,从机制上看,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已经没有了,但因没有暴风雨到来,所以还在那里死撑着,浪费着资源,占据着空间。如有些房地产公司早濒临死亡的边缘了,但名下还有许多土地在荒芜着、浪费着,只等待着一次暴风雨的清理。
  近日,媒体上不断传来,要在中国大地上刮一次“土地”的暴风雨,在这场暴风雨未到来之前,发展商的心都提起来了。也许这场暴风雨之后,大地会更清洁,为那些健康成长的企业创造出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