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中節能風力發電公司獲準設立

  我國首個百萬千瓦風電基地啟動項目的開發經營者——中節能風力發電港建(張北)有限公司,日前經國家商務部批復核準設立。張北公司將開發、經營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單晶河風力發電項目。該項目建設規模為20萬千瓦,設計年發電量約4.4億千瓦時,項目投資總額約2.1億美元,其中外資佔約2900萬美元。
  規劃建100萬千瓦風電場
  張北公司由中節能風力發電有限公司與香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中節能風電公司是

中國節能投資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注冊資金3億元,專門從事風電產業的開發管理。中國節能投資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直屬的中央大型企業,是我國在節能環保領域惟一一家國家級投資公司;香港新能源則隸屬于大型上市公司香港建設(控股)有限公司(0190.HK)。香港建設以建築業務為主,也從事物業發展、基建及酒店投資,公司旗下的香港新能源去年在黑龍江建設了兩個3萬千瓦的風電項目。
  在2006年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張北單晶河風電項目特許期權招標中,中節能“戰勝”中國最大的風電企業龍源電力集團等10余家企業,將此風電項目收入囊中。
  據了解,中節能規劃到2012年實現裝機容量達100萬千瓦的風電場建設。現已建成和在建河北、新疆等地共計近50萬千瓦風電場規模,位于甘肅、內蒙古等地儲備風場資源可裝機總容量超過200萬千瓦。公司還投資控股技術水平先進的兆瓦級風力發電設備制造企業浙江運達風力發電工程公司,遠期目標是發展成位居國內前列的風電開發建設集團。
  上網電價0.5006元/度
  通過風電開發權招標的方式,降低工程造價和風電上網電價——這是張北單晶河20萬千瓦全國特許權風電項目的特點所在。這一項目既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風電項目之一,也是國家大型風電建設的示范項目。該項目計劃于年內全面開工建設,按每臺容量800千瓦裝機計算,將安裝250多臺風電機,總投資18.5億元,年總裝機發電量約5億千瓦時。同時,該項目78%使用國內風電設備,將推進風電設備國產化,增強綠色電力競爭力。
  中節能風電公司辦公室嚴先生告訴記者,競標獲風電項目的好處在于並網方面不存在問題,但電價會較低。他表示,風力發電場預期每年可生產共4.386億千瓦時的電力,並帶來每千瓦時約0.5006元的上網電價。這個電價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但長期來看,隨著水電價格上漲,風電價格也有望水漲船高。
  嚴先生表示,張北項目的風電設備由浙江運達風力發電工程公司提供。去年年中通過增資,中節能已控股該公司。由于風力發電場60—70%的投資在風電設備,中節能控股該公司有望使得成本控制成為可能。
  據專家介紹,本次20萬千瓦風電項目上馬後,張北縣的風電項目規模將達到54萬千瓦,年發電總量將超過13億千瓦時,張北也將真正成為全國最大的“風電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