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郎咸平:今年國內樓市無拐點

郎咸平:今年國內樓市無拐點中國青年報 郎咸平 2008-04-17
  本報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 董偉) 在威京集團舉辦的“兩岸三地經濟交流會”上,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發表了"2008年國內樓市無拐點"論。他認爲,隨著投資機會的減少以及投資環境的惡化,更多的資本將轉而進入已經過熱的樓市,從而推動樓市繼續向上走動。
  2007年底,“樓市拐點”論漸次形成,各地各類消息也相當配合。普通民衆期望買到稍微便宜的房子。然而,上月上海房價和交易量再次回暖,並且均價突破12000元/平方米心理關口。同時,北京、廣東的樓市成交量也開始攀升。地産“陽春三月”似乎在表明拐點並未到來。
  會上,郎咸平表示,國內樓市“拐點”只是幻覺,本質上是“缺乏交易”,後市將會繼續價格上揚。他用自己的“二元結構”理論解釋說,中國經濟目前存在“過冷”和“過熱”兩個部分,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前所未有的經濟環境。而這個環境決定了中國樓市的走向。
  哪些部門是過熱的,哪些部門是過冷的?地方政府推動公共建設有關的部門是過熱的,而民營企業大部分是過冷的。在此情況下,由於宏觀調控力度極大,逼迫銀行從過冷的部門抽出資金,打入過熱的部門。因此越調控過冷部門越冷,而過熱部門越熱。
  郎咸平認爲,國內樓市的需求不是健康穩定的需求,而是投資經營環境惡化造成了大量資金入樓市。他以深圳爲例說,“爲什麽深圳房價漲得最快,因爲深圳地區倒閉的工廠增加最快,企業家關了工廠去炒樓,因而造成深圳樓價不合理的大漲。而這些資金一旦撤出進入別的省份或行業追逐利潤,深圳房價就開始有下跌迹象。”
  “海爾”也成了他理論的論據。“像海爾這種生産家電的工廠,所面臨的投資環境是逐漸惡化的。所以在利潤率大幅減低甚至爲負的情況下,海爾注入150億元的資金,把資金從過冷部門轉到過熱部門,去做地産開發商了。”
  另外,房地産的剛性成本也決定了房價不可能下來。郎咸平提到,和世界上任何一個經濟指標相比,大陸的地價漲幅都是超過想象的,而且是只漲不跌的。政府通過拍賣土地和收取稅費以及相關過程中的尋租腐敗,使得房子的成本畸高難下。如此,房價也將居高不下。只是這種價高的風險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