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星期四

操盤手 2

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是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
投資經歷長達40年,在哈佛大學的管理發展所研究期間,
開始研究美國股票史上漲幅最大的股票所具有的特性,
發展出著名的CANSLIM選股投資法則,
他以CANSLIM 的方法進行實際投資,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


1963年創立威廉.歐尼爾公司,並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
創下最年輕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席位的記錄,
1984年開始發行投資者財經日報,
1988年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中譯:笑傲股市),
即成為當年度全美最暢銷的投資類書籍,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
而且仍然繼續發行。

目前威廉.歐尼爾公司已成為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最喜愛的投資顧問公司之一,有超過600位基金經理人聽取威廉.歐尼爾的投資建議,
而投資者財經日報在全美的訂戶超過30萬人,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大。


威廉.歐尼爾研究1953年開始至1990年間,
美國表現最好的500家上市公司,歸納整理出其具有的共同特性,
發展出CANSLIM的投資哲學,在其名著笑傲股市一書中,
有完整的介紹:
C:當季盈餘成長。
A:過去五年盈餘顯著成長。
N:新產品、新管理階層或股價創新高,忘記低價股,股價低通常有其理由存在。
S:流通在外股數少或是在合理水準之內。
L:市場的領導者或落後者,應挑選領導者。
I:專業投資機構的認同。
M:市場走向。 


根據William J. O'Neil的CANSLIM投資法則,吉利汽車(175)是少數能夠符合以上各項準則之公司。
C:吉利2007年首季盈利大漲28倍,若屬實的話。
A:吉利過去三年之每股盈利增長為+24%、+37%、+88%,呈遞增式盈利增長,Return on Equity為20.3%
N:吉利於5月18日發表「遠景」,性能勝過豐田同級車,動力強,耗油量低,價格合理。 有聽過中國殲10戰機之綜合性能超過美國F-16嗎?
中國人連衛星、火箭、太空人都可以送上天,汽車這玩兒算什麼?
S:吉利之市值只有62億8千3百萬,較駿威(203)、東風(489)、華晨(1114)都要低。現時之散戶流通股在15%以下,身輕如燕。
L:中國汽車產業由外資、合資及自主品牌組成,
吉利是自主品牌之龍頭。
難道將來可以代表中國的汽車企業的會是什麼奔馳?寶馬?通用?福特?什麼東風日產、東風標緻這些人家的東西嗎?
I:吉利得到兩家投行及兩家對沖基金之認同:UBS, Morgan Stanley, TOSCA, OZ Management, L.L.C.
M:2008年是北京奧運、2009年是中國60週年國慶,2010年是上海世博會及廣州亞運會,中國經濟牛氣十足。

其他因素:
‧中國汽車產業處於增長期,政府鼓勵內需,亦扶持自主品牌之發展
‧技術走勢而言,吉利杯狀突破,最少量度目標為$1.825
‧《歲月風雲》正於中央八台播放中,無線亦即將播放該60集長劇

操盤手的意見

操盤手 5 JULY
花旗早輪才調升吉利(175)之目標價至1.33,並予買入評級,說什麼預期吉利2007-2009年之複式盈利增長會有58%云云,未隔多久,現在又下調其目標價至1.07,說什麼銷售未如理想。 這家花旗是怎麼做分析的?朝令夕改,左搖右擺,一點立場都沒有。 如果買入股票只是為了博取該公司數個月之突出業績,這叫投資嗎?收益會豐厚嗎? 難怪花旗這個分析師就只能當一名分析師罷了。

吉利之走勢是一個巨型杯狀走勢,杯柄處為2006年4月21日那個星期之高點1.07,杯底為2006年1月6日那個星期之底點0.315,股價於2007年2月16日那個星期以巨大成交量突破杯柄處之阻力1.07,其後再形成後抽走勢。中線最少量度目標價為1.07-0.315+1.07=1.825 這種巨型股價突破走勢與吉利汽車向外界宣佈進入戰略轉型期相互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