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寶勝收購效益浮現盈利改善

2009年6月26日 信报
寶勝收購效益浮現盈利改善
大市進入半年結炒櫥窗粉飾,投資者可留意在個別剛公布業績者中尋寶,部分業務展望有改善者,可優先考慮。
寶勝國際(3813)這間從事運動服裝與品牌代理的公司,近期受其有參與推銷的Nike業績倒退所影響。截至2009年3月底中期溢利大跌86%至480萬美元,每股盈利0.13美仙,期內銷售成本上升,但整體業績符合預期,股價已作出反映;期內收益增加27.2%至5.339億美元,毛利增加11%至1.751億美元,內地體育用品去年受消費放緩及價格競爭大,存貨增加影響。
這間與區域合資公司共經營四千八百八十五間直營店,並大部分已使用銷售點及財管系統,一方面作為Nike、Adidas、Reebok、Puma、Converse及李寧品牌代理,亦推廣YY sports品牌,但整體毛利率由37.6%下降至32.8%,租金及僱員成本上升,集團正致力改善經營效益,加強成本控制,維持合理數量存貨,開發端對端供應鍵方案,年初收購東之杰股權已帶來效益,內地零售業已明顯改善,相信最惡劣情況已過去。
近期一批內地運動休閒用品公司紛紛炒上,配合內地消費情況好轉,展望明年有世界盃等大型體育盛事,對這類從事體育用品代理商有正面刺激,集團針對管理層人手作整頓,寄望去年困局將不再重現。年初公司收購東之杰部分涉及向大股東裕元(551)配售四億二千二百萬股,每股0.925元,集資3.9億元,反映其股價在1元附近支持力強。

寶成營運 走向精簡管理

金融海嘯造成全球鞋業供應鏈大洗牌,寶成執行總經理兼寶勝國際董事長蔡乃峰指出,寶成今、明兩年營運重點是更強調精簡(lean)管理。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也說:「(現在)花幾千萬元蓋工廠,不如做好精實管理。」
全球運動用品龍頭Nike公司受金融海嘯影響,重新檢討供應鏈各合約代工廠的營運規模、體質、配合度與發展潛力等條件,已有四家亞洲代工廠停止下單,部分訂單則移到寶成。
法人認為,寶成旗下負責製鞋的裕元工業、體育用品零售通路的寶勝國際,雖然也受金融海嘯波及,但憑藉營運規模、管理能力及發展潛力,今年營收可望增長。
寶成去年鞋類及運動用品營收近1,603億元,較前年成長15.3%,占集團總營收76.9%;前年占比是70.7%,顯示製鞋及運動用品零售對寶成的重要性上升。寶成表示,主要是客戶訂單持續成長,以及運動用品通路業務的拓展。
統計去年度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合計營收8.49億美元,較前年成長73.8%。截至去年9月底,大中華區零售據點有1萬475個。隨寶勝在大中華區通路據點增加、北京奧運提升國際品牌知名度,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可望強勁成長。
蔡乃峰說,Nike停供亞洲四座工廠訂單,寶成確實接獲移轉的訂單,但全球消費還在下降,買鞋的人減少,品牌客戶更嚴謹篩選供應廠,較弱的工廠就被捨棄。
寶成集團去年共生產2.56億雙鞋,年增率9.7%,穩居全球鞋類代工龍頭地位,也將寶成全年合併營收推升到近2,085億元的歷史高峰。至今年3月底,寶成在大陸、越南、印尼、台灣的鞋生產線共有443條,居全球之冠。今年上半年,包括子公司裕元工業,生產雙數已近1.3億雙、年增率達1.8%。
蔡乃峰指出,三個月前某品牌客戶告訴他,全球鞋類及體育用品市場約要18個月調整期,才能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主因這次衝擊影響到整個供應鏈。
蔡乃峰說:「三個月過去了,從現在算起,製鞋業可能還要15個月的調整期,因此寶成今、明兩年營運重點是,要更強調精簡(lean)管理。」在downturn(景氣下降)時期就要強調守勢,要做內部精進,投資和資本支出要嚴格把關,等一年半後就會有好機會。
蔡乃峰表示,北京奧運前生產及銷售端大量供貨,但未能如預期去化,造成奧運結束後累積了許多庫存;加上金融海嘯衝擊,許多大陸體育用品零售通路出現庫存壓力,估計消化庫存會到今年第三季,寶勝國際也須採取促銷清庫存的動作。

体育用品零售渠道的变革:从零售店到专卖店

占世界65%以上产能的中国体育用品业,在销售模式上正发生深刻的变化。标志性事件是2007年深圳的龙浩、四川的劲浪、浙江的锐力、沈阳的鹏达这四大区域性零售集团进行合并,组建了“领跑体育股份公司”,以对抗百丽和宝成这两大体育用品业零售巨头的步步紧逼。业界人士判断,2008年我国体育用品零售渠道将在业态层面上发生根本性变革。
从零售店到专卖店
世界时尚通讯社(fol.icxo corn)称:北京体育馆路西端的两侧,遍布着数十家体育用品专卖店,既有阿迪、耐克、斯伯丁等国际大牌,也有安踏、鸿星尔克等国内名牌。而三年前,在体育馆西路的两侧,则分布着更多的体育用品零售店,当时被称为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晴雨表。
从零售店到专卖店,是体育用品业渠道业态演化的结果,体育馆路是一个缩影。更多的品牌企业,将自己在大商场中的产品专柜,变成商业圈里的形象店和旗舰店。2007年一二线市场中,店铺租赁价格已经很高,单店动辄一二百万元。造成这种局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各品牌在渠道之争中不惜血本的投入。企业热衷专卖店,除了专营自己的产品,保证产品和市场无缝对接外,还有形象展示的作用,“在体育馆我们的专卖店就是为了做广告”。
连锁零售企业三足鼎立
就在各家企业争抢地盘开设专卖店的同时,逐渐壮大的区域代理商也在整合自己的渠道,组建连锁零售企业。作为国内的区域霸主,深圳龙浩、四川劲浪、浙江锐力和沈阳鹏达控制着所在地区的渠道终端,其中劲浪、锐力的年销售额估计均在10亿元左右。特别是锐力体育,这家成立于1987年的公司是国内最早的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等国际著名运动品牌正式授权的连锁零售商。到去年,锐力体育在近10个省、市的连锁店铺已达500多家,也是华东地区连锁店铺最多的国际运动品牌零售商户,仅上海地区就达70多家。正是看到企业自主渠道的盛行,四家企业决定联合做零售集团,以期继续保持体育产品到市场终端的话语权。
实际上,在此之前。百丽在香港的上市对这几家体育用品渠道商的震动更大。以生产女鞋著名的百丽不声不响地将触角伸向体育产业,短短3年其旗下的滔博体育就将连锁店开到1000家。高调上市的百丽并不是国内体育用品零售领域的惟一巨头,台资企业宝成集团更像是深藏不露的深海巨鲸。和滔搏体育相比,宝成旗下的“互动体育”的实力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耐克、阿迪达斯、美津浓、彪马等国际知名运动鞋品牌的生产商,在全球拥有100多条生产线、控制了全球知名品牌近1/4的运动鞋生产的宝成,其另一条事业线是体育用品销售,目前其连锁体育店铺达到3500家。
领跑体育的几个参与方,都不想被百丽或者宝成把自己吞了,于是采取联合出击、另立山头的策略。有消息说,“领跑体育”2007年的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
零售企业考验生产企业话语权
如今的滔搏体育,已是耐克和阿迪达斯在国内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其强大的终端能力出乎很多国内体育用品企业的预料,上市之后的渠道扩张更是指日可待。渠道的重要性不但生产企业知道,普通股民也明白其价值。代理KAPPA起家的北京动向体育,2007年底在香港上市,开盘后市值即接近300亿港元,超过了此前上市的李宁和安踏,令体育制造企业眼红。
零售巨头的出现对这些体育制造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特步销售总监叶双全有直观的体会。在他看来,体育用品连锁商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些零售巨头已经绕不过去。现在,我们和全国排前十名的体育用品零售公司都有合作。”在一线市场,国内品牌企业开设体育专卖店主要为了展示形象,对他们来说,二、三线市场才是他们争夺的重点,“而在那里,他们(零售连锁巨头)已经有了成熟的通路”。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零售巨头的出现将冲垮大量的小代理商,就像苏宁、国美出现时对小家电零售商的冲击一样。对市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市场的国内体育制造企业来说,这将更加重产品对零售巨头的依赖,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过程中,体育制造企业将丧失更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