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不做贏面細的事!-----錢志健金融圈外

散戶長線持有優質股票,才是最佳投資方法!在龐大的傳統基金、對沖基金及大戶的影響下,熱錢及游資真的可以move market!  我曾說過,對沖基金落盤,可用數量分析交易策略進行(Algorithmic Trading)。基金A早上決定要買Y股,打電話去主要經紀B落盤。主要經紀,英文叫prime broker,是投資銀行內的主要部門之一,服務對象是最大的客戶,即我們所講的「大鱷」─對沖基金。如對沖基金A的指示,是要食起(買入)Y股票全日成交量的10%,prime broker就會在市場分段幫客人(大鱷)入貨,我們稱之為「participate」。
  另一專有名詞,叫VWAP。我認識的一些金融圈內朋友,要做成交量10-15%,實在不難。VWAP(Volume-Weighted Average Price),在此我譯作加權平均價。由於對沖基金的「量」大,主要經紀行通過Algorithmic Trading(數量分析),又會在程式指引下在不同時段進入「買盤」。如果你以為可用一些圖表式形態分析去估計短線未來即日走勢,你有很大機會大錯特錯,輸得很慘!上落波幅愈大,玩即日期指、期權、認購或認沽證的散戶便會有無限大的累積損耗!
  你有水晶球也沒用,程式盤可決定當日數量、落盤時間、每張單大小變化。這些大戶的做法,是要減低消息外洩機會。散戶在即日買賣時,便有如坐過山車一樣。
  我用上周四天交易日為例。國慶過後,星期二大市上升1000點。10月3日星期三,早段大市曾上600多點,下午開市後急速轉跌!最高跌幅有1000多點。假如A不自量力,星期三作出了決定,一開市便沽出三張恒生指數10月到期的期指,又假如A的戶口有20萬元,以28000點的高水位,期指按金大約是10萬元一張,如做即日倉,可持有三張恒指「大期」。大戶一早決定上午時段「participate」,大市短時間內挾高400點。A是看淡大市走勢的,他的三張「大期」,大市挾高後因孖展不足便會「部分」被平倉。期貨行在高位「自動」平了A一張合約,上午時段,A損失了2萬多,未平倉損耗(Floating Loss),還有5萬幾。
  你無法在大戶贏面極高的情形下去入市做高槓桿動作。期權(options)及認購、認沽證也一樣,除非你是神仙,時間值損耗也會害死你。
  再說投機者A的上周例子。星期三,中午收市。十二時半至兩點半這段時間,實在「唔好過」。A心想,無可能大市一路會升,六星期升9000點,有冇可能呀?上周的Market Sentiment(氣氛)是,大戶、大陸「有米」散戶、基金、QDII資金湧現,大把錢進入香港市場。A還有兩張合約未平倉,他也認為,這時段是人生谷底。A同自己講,好想去死!自己是小康之家,為何玩這些單邊槓桿玩意?本應是用來買大藍籌股票的戶口錢,現在可能有「至少」8萬元化為烏有!
  星期三,下午開市。大市開始回吐。A未平倉的兩張「沽」盤,損耗愈來愈少。三時左右,A平了一張合約;三點半,再平倉最後一張。收市前最後四十五分鐘(期指),大市繼續下滑,A問自己,是否平倉過早?最後,A只是蝕了5萬多,但已是四分一的資本!
  以上故事,多的是!10月4日,星期四。A不忿氣,再想入市博一博。星期三,A看了新聞,有評論員話大市再調整4000-5000點也有可能。
  星期四,A等了整個上午,沒有動作。A要賺回二十四小時前蝕的5萬,壓力很大,因他想一日回本。三點過後,恒指期指大幅下滑。只有15萬,即日還可做兩張沽盤。A去馬!五分鐘,賬面賺了1萬,抵銷昨天蝕的5萬;努力!A想期指收市前跌1000點,他便可收復失地。股市收市前十分鐘,大量VWAP盤出現,散戶A倒蝕1萬;他收市前把兩張沽盤平倉。我同你講,短線真的很難贏!這種波幅市,虧損案例特別多!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感覺也不好受!
  「金融圈內」首六十篇文章將在本星期三出版,請指教。Trade Like A Hedge Fund的講座,香港證券學會決定把時間改為12月1日星期六下午,有興趣了解,可用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