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126 more

全情投入众志成“城”
投资建设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的五位政协委员共同打造深圳“物流航母”
2006年2月15日晚7点,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国际展览馆,一台由20多位商家主动参与筹办的“华南城商家春茗会”在欢乐的气氛中拉开序幕。赞助晚会的鑫龙皮草负责人说:“华南城发展速度惊人,是做生意的福地,我一进来就有生意做,愿意与大家分享这份快乐!”
短短800余天,华南城这个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首期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深圳重点物流项目,就从平湖一片荒野丘陵中拔地而起,五大市场入驻率逾8成,创造了又一个“深圳速度”。
马介璋、郑松兴、孙启烈、马伟武、梁满林,是新速度的创造者。五位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全国或地方政协委员。他们以敏锐的眼光、远见的卓识、炽热的情怀、雄厚的投资,在一张白纸上勾画出深圳“物流航母”的雄姿,打造制造业无缝连接的供应链,造福深港、华南乃至全国。
心系特区
在珠三角150公里半径范围内,数十万制造企业聚集,但初期多以“三来一补”为特征,研发在外,产品市场在外。
“随着区域竞争加剧,产业链脱节、原料采购分散、成本高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如不解决,珠三角很难继续保持原有的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佳宁娜集团董事长马介璋表示。
与马介璋一样,郑松兴、孙启烈、马伟武和梁满林四位企业家对此都深有感触,大家也常常聚在一起讨论这个话题,并逐渐达成共识——建立工业原料交易中心。
哪里才是最好的节点?
供应链缺失之痛,深圳早有危机意识,率先提出把物流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并规划了平湖、盐田、前海等几大物流园区。“我们考察发现,深圳制造企业成群,市场需求大,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适合发展一个综合各门类的超大型工业原料市场。”深圳市政协委员、华南城董事长郑松兴回忆当时的决策。
华南城落户深圳平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5位香港企业家长期胸怀祖国,心系特区,与深圳这片热土共生同长。马介璋1985年就在深圳投资建设服装厂,1988年在深开办大型潮州菜酒楼佳宁娜,1991年又投资10亿多元在罗湖建造了佳宁娜友谊广场等。
“我们都是参加经济特区开发建设的港商,亲眼看到深圳的变化,倍感激动,同时也为深圳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怀着强烈的紧迫感。最终选择深圳,是因为我们也是深圳人!”郑松兴动情地说。
5位政协委员建立华南国际工业原料交易中心的想法,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及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被列入深圳市重大物流建设项目和大企业便利直通车服务项目,政府各部门为项目推进开辟了“绿色通道”。
创新经营
原材料交易市场,虎门、花都、顺德等地也有。华南城的创新点又在哪?
华南城5位投资者都是经验丰富的实业家,他们意识到现在工业产品原料越来越具多样性,尚无一个市场能“一站式”购齐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因此华南城要在“专”的基础上做到“全”,通过规模和配套形成成本优势。
于是,华南城破天荒地将纺织服装、皮革皮具、五金化工塑料、印刷纸品包装、电子五大互补行业的原材料交易市场集成在一起,基本涵盖制造业所需原材料的各类别,吸引了众多深港及周边的实力企业前来采购。
“除了在工业原料上游供应链上做文章外,华南城还将展示、交易、信息、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等全部整合在一起,形成独有的产业链和竞争力。”华南城董事局副主席许扬一语道破华南城经营的精髓。
在这里,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及超市、银行、美食街、西餐厅等商务设施一应俱全;拥有几十万制造业商家信息库的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更新各种原材料价格行情、供需情况,将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结合起来;覆盖全国的物流公司,为客户提供物流方案设计、装卸与搬运、远程代收货款等服务;高规格的展览馆助力商家多渠道拓展业务;一流的仓储服务设施为商家排忧解难。
发达的交通网络也是华南城的优势所在。目前,华南城通往四川、湖南等地的长途线路超过110条,日始发班次200多班,363路等往返关内外的公交线已延伸到城内。同时,机荷高速至华南城的出入口已开工,经过清平高速从市中心到华南城还不到半小时。此外,还投入1000余万元合作开通了皇岗口岸等地至华南城的直达免费巴士。
宽广胸怀
对华南城而言,打破固有的供应链是市场兴盛的关键。“吸引采购商,原材料价格必须有竞争力,这需要让进驻商家运营成本降低。”深圳市政协委员、华南城董事局副主席梁满林表示,华南城的核心理念是“商家为先,一赢俱赢”。
华南城5位投资者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把政府支持投资物流项目的各项优惠政策都转移给商家。项目建设之初,华南城就为长期经营这个项目给自己定下规矩:“商铺产权30%出售、70%出租”,这种架构实际上把政府、投资者、商家三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而不是炒作地产概念获利,最后金蝉脱壳。
华南城多项优惠商家的扶持政策,充分说明了他们培育市场的决心和魄力。例如,华南城高价租下附近40幢1000多套住宅,再低价提供给商家居住,入驻商家根据不同情况可享受数月甚至长达一年半的免租期,固话及通讯费用一律比外面便宜10%等。去年底,华南城又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超亿元资金用多种方式扶持商家。
为商家着想的举措数不胜数:投入数百万元为商铺装上伸缩式防雨篷;设立采购商服务中心;引入国家棉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测试中心、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落户,帮助供应商提高品质;去年举办了包括3次采购博览会在内的170多场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著名企业前来采购。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营环境不断改善,让商家尝到了甜头。华尔美化工进驻华南城后,第2个月就实现盈利,现在月营业额达百万元,还拿到了国外订单。
忘我拼搏
对5位投资者而言,华南城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但企业家向来勇于接受挑战,华南城为此搭建了一个近乎完满的框架:马介璋、孙启烈和马伟武作为投资股东并不直接参与日常经营,主持日常经营工作的是郑松兴与梁满林这对合作多年的默契拍档。
从项目奠基以来,郑松兴和梁满林就吃住在华南城,梁满林甚至把自己原来的企业业务交给他人打理。从一项新政策的制订到一个新商家的引进,从一次参观团接待到一项展览活动的举办,他们都一丝不苟,晚上10点后吃晚饭更是家常便饭,以前酷爱的高尔夫球也由于没时间,只得改打乒乓球放松一下。
当初,家人都不理解他们这种忘我的工作状态,特别是看到他们劳累辛苦,更是心痛。不过,当华南城一天天发生变化时,家人终于支持。现在,节假日都是夫人、孩子来深圳看望他们,并连续3年在华南城过春节。
为了经营好华南城,两位老总还经常深入商铺调查听取意见。华南城后来推出的新优惠政策、在市场内增设石凳、允许车辆开到店铺前装卸货物等,都来自于商家建议。倾听,让投资者与商家走得更近。一位来自湖南做化工原料的老板告诉记者:“华南城老板能认真倾听商家意见,不断改进工作,难得!”
而在郑松兴和梁满林背后,作为华南城高级顾问的许扬,也一直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华南城运营出谋划策,为项目的成功倾注了智慧和热情。
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经营,但马介璋、孙启烈、马伟武都时时刻刻关心华南城的发展,利用自己在商界的关系牵线搭桥,推介华南城,组织买家采购,同时让旗下企业参与市场活动,帮助商家做生意。
辉煌前景
经过一年的培育,华南城目前“枝繁叶茂”,市场一期入驻率超过80%。去年12月才试业的华南城电子交易中心签约商户已达500多家。据预计,不用到今年底,华南城一期五大交易中心的商铺将全部投入运营。
广东省商会专家指出,在这么短时间内,一个如此规模的市场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充分证明其市场定位和经营理念把握得准确。华南城为商家开掘出了一座“金矿”。年销售额2亿元的大昌植绒布业副总经理唐斌告诉记者,去年其在华南城的销售额近2000万元,今年目标是4000万元,为此公司近期又订下6间店铺,准备把珠三角分公司常设在华南城。
投资者与商家一样信心百倍。梁满林透露,华南城今年计划通过举办会展来拉动客商流,做深圳会展业的“二板市场”,目前确定具规模的展览会已有15个,其中华南城自己主办5个,与其它专业机构合办10个,以“市场+会展”来真正实现“永不落幕的展览交易会”。
为打造“物流航母”,华南城今年大手笔不断,除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保税仓已正式运营外,目前正在申请建立3万平方米的海关保税监管物流中心。4月,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商家配套宿舍将开工。5月,面积达4300平方米的第二展览馆将建成使用。下半年,大规模的市场二期工程亦将启动。
“华南城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流通模式,集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于一体。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把华南城打造成工业原料的‘华尔街’,以提升深圳和珠三角制造业的竞争力。”指着沙盘模型,郑松兴信心十足。(刘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