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吉利集團投資8億元建變速器生產基地

2009年10月30日 16:27:39  來源: 新華網重慶頻道
【字號 】 【列印】 【關閉
【Email推薦:

新華網重慶頻道10月30日電(趙武強)10月30日下午,浙江吉利集團年產30萬套自動變速箱項目簽約儀式在希爾頓酒店舉行。根據協議,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將在銅梁縣投資8億元,建設年產30萬台自動變速箱的生產線,從而填補國內不能自產中高檔汽車變速箱的空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奇帆出席簽約儀式。
據了解,吉利集團的該項目,將全部採用今年剛收購的澳大利亞DSI公司的全自動變速箱技術。DSI主要生產汽車傳動裝置,是在全球範圍內獨立於汽車整車企業之外,自主生產自動變速器的最大兩家企業之一。其變速箱產品覆蓋了四速、六速前後驅動,以及全驅動大扭矩自動變速器等世界先進技術,併為福特、克萊斯勒等世界著名汽車公司配套。
吉利汽車銅梁自動變速箱項目位於銅梁工業園區內,總投資8億元人民幣,佔地約180畝,採用澳大利亞DSI公司全自動變速箱技術,建設自動變速箱生產線,建設工期為14個月。項目建成後,年生產自動變速箱將達30萬台,達產後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36億元,年上繳稅金1.8億元,凈地投資強度不低於400萬元/畝,產出強度不低於2400萬元/畝。
黃奇帆說,汽車產業是我市的第一支柱產業,預計今年全市的汽車產量將達到120萬輛,明年將會達到150萬輛,2020年將達到400萬輛,屆時將佔全國的14%左右。重慶汽車製造品牌眾多,包括長安福特等中高檔轎車品牌。本市的汽車製造業,將帶動一大批零部件和重要組件的生產,其中一個重要產業就是變速箱生產。而目前,重慶的變速箱產業只囊括了大型汽車、船舶,以及極少部分的低檔小汽車,中高檔轎車的變速箱仍屬於產業中的“缺門”,無法在本土製造,上百萬的汽車變速箱只能靠國外採購。
黃奇帆表示,吉利項目的落戶,不但使我市的汽車產業配套更加完善,同時也使銅梁獲得了一個工業增長的亮點。而對吉利來說,這也是集團從東部走進西部、走向世界的一個重要機遇。吉利集團的變速箱產出後,可以首先為本土長安福特轎車,以及吉利自身的品牌轎車配套,然後再輸向全國。因此,預計項目30萬台的年產能還將進一步擴大,今後達到年產60萬台也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