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用腦

好文分享 copy from forever

如無心機看老林兩本大作,不妨花少少時間看看這篇吧~~
應該算是濃縮的精華了.

作者:李劍我做股票是這樣的,總結一下,大概有四個方法。  

第一個,我叫三不主義,就是說不看指數、不相信技術分析、不做預測。

不看指數,很簡單,指數好的時候,不好的股票也跌得一塌糊塗,還是有股票跌停板,你要光看指數做股票,在個股上還是要栽的,另外反過來也一樣,這四年熊市,其實有些股票年年創新高,給我們帶來的很不錯的回報,所以看指數沒用,最終你還是要落實到個股上,這句話很少有例外,只是在指數基金這個問題上,要看大盤,在平均市盈率到多少的時候,我們應該加買,什麼時候應該減倉。所以我平時是不看大盤的。  

第二是不相信技術分析,99年以前波浪理論和江恩理論也看得太多,當時覺得18武藝都能用,就試試看吧,有一段時間,我有些朋友是做莊的,我在大戶室就明明看著莊家做莊,莊家告訴我,你看,我今天讓收盤價停在**價位,結果就停在**價位,這給我印象很深,所以K線圖這些東西,你不能說它都是騙人的,但很多是騙人的,你要是靠這些技術分析啊,就非常危險,這些危險包括,你可能在很高位置上套牢。我有很多朋友做技術分析,你看他們哪一個能說清楚明天是漲還是跌,都做不到的,你如果一直要向算命先生這樣去追求,這對我們投資沒什麼幫助。  

所以(第三)不做預測,不做預測,準確地說是不做短期的預測,可以做長期的預測,比如對中國經濟或者一個行業,你大概可以說出一個長期的情況,比如手機出現了,你就別買那些BB機的股票,彩色膠捲出現了,就別買黑白膠捲的股票,數碼相機出來,傳統相機股票,像赫赫有名的柯達,就不要去碰它,這一點我們還可以預測,非典來了,旅遊業、航空業受影響,我們大概都可以預測到。可是你要說,明天就一定要到1000點,那絕對跌破1000點。2005年創新高,要漲到5000點,而且還說某年某月某日漲到多少點,這就是精確的錯誤,凡是預測說或者敢說某年某月某日某分某秒漲到多少點的,基本上都是騙人的,精確的錯誤不如模糊的正確好,所以我自己不做預測。  

這是第一條,投資方法,三不主義。  

第二條,十二個字的投資策略,那十二個字呢?
我把巴菲特的東西研究五年了,我用自己的話概括一下,用十二個字可以概括:

好股好價,
長期持有,
適當分散。

這十二個字裡按輕重緩急,最重要是好股。

就在好股上面,講起來很寬,但是我想,簡單地講什麼叫好股:有核心競爭力,有長久生命力,利潤每年成長不低於15%,淨資產收益率不低於10%,等等。我先簡要說明,再舉例。我自己在A股市場、港股市場這麼多年來感覺到,它的概率在1000個股票中能有50個算得上好公司的就不錯了,如果頻繁地買股,肯定就越出好股的範圍,我這4年平均每年買的股票是2到3個,所以我買的有的賺了200%,最少最少也賺了50%,就是說你一定要在好股上下工夫。這裡我講的都是最重要的東西。  

好價,這個好價格,很多股友,除了不買好股、亂買垃圾股的誤區之外,還有價格的問題。我舉些例子,我們訂機票,會打很多電話看哪個航空公司打折打得多,我們到超市買菜,一定要看價格,10元錢1斤的苦瓜,我一定要找2、3元1斤的苦瓜,100元的蘋果,誰會買100元的蘋果?我們會去找3元的蘋果。我覺得你買蘋果,還可能嘗一口,看蘋果好不好。我們平時買東西,是不含糊的。買一件衣服,反反復複試,砍價。1000元衣服對半再拐彎。而我們很多人買股票,拿出全部身家、多年積蓄,可是買一支股票真是草率,一個電話就下單了,或者聽一個朋友說:“這股票要漲了!”就買了。草率得很,而對這個股票極其重要的價位,就沒去想過。或者這樣想,這個股票100元1股,很貴,那個股票3元1股,很便宜。從絕對價位去看,這也是很大的誤區。你到香港就會發現,130元的滙豐銀行要比三毛錢的友誼國際,不知道便宜多少。三毛錢的股票市盈率1000倍,或者馬上就要破產,而130元的滙豐銀行,你擱在那裡,平均每年賺5%,一點問題都沒有。這都是對價格的誤區。我對目標公司,會仔細計算,算它哪個價位,才值得我們買進。我買的茅臺酒,按現在價格除權,是15元買的,動態市盈率是10倍還不到,靜態市盈率是12倍,雲南白藥是12元買的,同仁堂科技是5.5元買的,我自己有一個紀律,凡是超過20倍市盈率以上的,通通不買,管你什麼好股不好股,管人家怎麼說,為什麼呢?因為按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論,有很重要的一條,你買一個公司的股票,你要想,全世界再優秀的公司,平均每年保持40%的增長,這樣公司實在太少,你要保持40%的增長,你才能用20倍的市盈率去買它,為什麼?因為他還有一條,我們要在市場價格是內在價值一半的時候,我們才能買進,當它的內在價值是40元,我們就要想辦法在它的市場價格20元,也就是一半的時候去買它,你才有確切的把握,只要它向內在價值回歸,你就賺了100%了。那麼,穩定成長的定價比較簡單,它要保持每年20%的增長,就在10倍市盈率的時候去買,我舉個例子,同仁堂,你可以看看,從93年到現在,平均每年淨利潤增長20%,那麼我們就在10倍市盈率去買它,你能買到就太容易賺錢了。現在賺不到了,大盤跌到1000點,它還有30倍市盈率,那我們可以不買,可以去買別的,你可以等到像我講到這樣的情況出現了,再去買它。  

穩定成長股比較簡單,週期性股票就複雜一些,但是同樣是定價很重要。我再舉個例子,上海汽車,你要在汽車行業非常好的時候,16元18元去買上海汽車,那時候買它,就犯了錯誤,買了最高點,會從16元套到4元錢,特別殘酷,是吧?可是用我講的這個方法,你就會發現在16元的時候不會買,按巴菲特的老師格雷厄姆的方法,也很簡單,對週期性股票,你把它7到10年的利潤全部加起來,然後除以7或者10,就可以算出每年平均利潤,按這個定價,風險大大降低,因為這樣一算,上海汽車的最好價格是2.6元,即使在上海汽車業績最差的時候,週期性低點的時候,用2.6元去買,你也不怕。2.6元買和16元買,相差太遠,而事實上,為什麼有很多人,前幾年,我寫字樓下面的電工都跑上來,說他要買上海汽車和長安汽車,可見多麼熱門,實際上那時候,現在知道了,要賠80%。  

定價很重要,好股還要有好價。  

再下面是“長期持有”。
四年熊市下來,大家最不能接受這個“長期持有”,說如果四年前早拋掉,我現在太幸福了,還長期持有?我講的前提是什麼?是說,當你買的是好公司,當你買的是好價格,那你長期持有就沒問題,對吧?我舉國外的例子,你在十年前買的沃爾瑪,長期持有,現在漲了二、三十倍,100年前買的可口可樂,你就賺了2000萬倍,2000萬倍呀, 1萬元買,現在就是2000億。我自己的股票,我買的茅臺,我耐心地等它上市了兩年,我沒碰它,一直等到2003年,拐點出現了,我稍微講一下,2003年10月,白酒行業出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白酒行業經過了5年的大熊市,全國年產量800萬噸跌到320萬噸,生活觀念改變了,很多人喝啤酒、葡萄酒,不再喝白酒,白酒蕭條了。2003年,白酒銷量停止下降,開始上升,茅臺酒加價,我等了兩年,價格下降到我定的標準,動態市盈率10倍,我認為三五年出現的大機會來了,就買了,動員很多朋友買。但是很不幸,很多朋友賺了二、三元錢,就趕快拋掉。很多人買了很差勁的股票,沒賺錢,他就一直留著,結果一直套,越套越深,40元套到4元:40套到30捨不得斬,套到20麻木了,套到10元,他也不管,幾年下來,一輪熊市過來,打開帳單一看,全是垃圾股。什麼原因呢?好股賺了錢都拋了,壞股不得不拿著。就像在我的別墅裡,草都留下,花都打拔掉了。劣幣驅逐良幣,在我們很多朋友,劣股驅逐良股,留下的都是很差勁的股票,所以,好股要一直持有。聽我建議買了茅臺、買了雙匯、買了上海機場、買了同仁堂、買了雲南白藥,很多朋友賺了一、兩元錢,就把它拋掉,留到現在,就已經翻了兩番,漲了200%,但是留下來的人不多,由此看來,買了好公司,就是有好價格,你如果不能長期持有的話,最後利潤也得不倒保障。這十二字裡面,長期持有,我認為至關重要。這個長期持有裡面,還包括這樣一個信念,我們選股要有這樣的理念,當你不想持有這個股票15年、20年、一輩子,你根本就不要買它。你有這樣的精神,才能買到好股。我買的股票,重倉股,不會再動了,我說不再動是這個意思,基本面不變化,就持有一生。因為它在一直賺錢嘛。十二個字的最後,是適當分散,這比較簡單,再好的公司,再好的股票,也不能只買一個,像上海機場這麼好,像茅臺這麼好,也不能只買一個,要適當分散,適當分散到什麼程度更好呢?我自己感覺5到10個比較好,不要太多,太多以後我們研究不過來,我每年要和董秘打很多電話,上市公司我要經常去跑,股東大會要參加,我要是買了100個股票,那我也忙不過來。所以適當分散。 這是第二條,十二個字。  

第三條,先行業,後個股。先行業後個股是什麼道理?我們買個股,經過這麼多年,大家都有體會了,買個股,就要買這個行業的龍頭。買最好的,你要買肉製品,肯定買雙匯;你要買白酒,顯然在茅臺和五糧液裡面選;我要買鋼鐵股,就買寶鋼;我要買機場股,就要買輸送量、客流量、貨源最大的機場;我要買紅酒,就只能買長城幹紅和張裕,我不會隨便亂買;啤酒,顯然是青島啤酒和燕京啤酒;乳業,首屈一指是伊利股份和蒙牛,就不會去選三元和新希望這樣的;電子行業,中興通訊,假如華為上市了,那也在裡面,大家都要買龍頭。買龍頭,還要看行業,個股裡面還要選擇。一般現在都不會去買垃圾股,可是同樣是龍頭,我認為選擇行業也很重要,選擇個股的時候,一定要根據行業進行區分,因為時間不太多,我只能大概簡單講一下。   

為什麼要區分行業?首先,一定要區分穩定成長性行業和週期性行業,象食品飲料藥品等,是穩定成長性行業,比如藥品,不會因為經濟形勢好,我就多吃藥,每天吃三斤半,經濟形勢不好,就只吃一粒,感冒藥都不吃了。週期性行業,它就不一樣,大家最大的誤區,在市盈率方面最容易上週期性行業的當,你看,04年宏觀調控到現在,很多公司虧損,都是虧損在週期性行業。04年,週期性行業,鋼鐵、水泥、石化、汽車、銀行,這些行業,它們的市盈率非常之低,當時市盈率好象只有2、3倍,你要是只看市盈率,以為市盈率不到10倍,你去買這些週期性行業,那就要上大當,週期性行業實際上剛剛相反,市盈率高的時候,業績一塌糊塗的時候,恰恰值得買。舉個例子,黃金,黃金的價格暴漲,金礦的股票也暴漲,可這個時候不能買,你等到黃金的價格接近黃金礦山的開採成本,黃金礦山的開採成本大概是每盎司220美元左右,金價跌到那個時候,金礦開採都沒什麼賺頭,就會停止開採,一停止開採,你就會看到金礦企業的市盈率非常之高,它可能高到上百倍,但是恰恰在這個時候,你去買金礦的股票,在金價每盎司220美元的時候去買金礦的股票,那就賺大錢了。在週期性行業,很容易在市盈率、淨資產方面上當,所以我認為,首先區分行業很重要。  

我再舉一個為什麼要先選行業,再選個股的例子,我們從精益求精的角度講,選擇行業的重要性在哪裡?有些行業,它就是產生不了大牛股,你看美國道鐘斯指數就可以看出,大牛股都產生於哪裡?大牛股都產生於製造業、服務業、採掘業。你把組成道鐘斯指數的上市公司一翻,絕大多數都屬於這三個行業,我們講通用電器、可口可樂、吉列剃鬚刀,都是製造業,沃爾瑪、一些著名銀行都是屬於服務業,埃克森石油、中國的中國石油都屬於採掘業,大牛股都是出生在這些行業裡。哪些行業就是出不了大牛股呢?你想想看,公用事業,就出不了大牛股。你看看歐洲股市,從荷蘭股市開始,有兩百年歷史了,有哪一個公用事業股成大牛股的?煤氣、地鐵、高速公路、隧道、電力、橋樑,這樣的公司,我建議大家別買,不是說這些不能賺錢,而是說你要想在它身上賺到100倍、10倍,太難!我們要做一個職業投資者,就要有一個思想意識,就是說,不想成為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當億萬富翁的投資者,我說不是好投資者,我們想當億萬富翁,我們的選股就要考慮考慮,不要從公用事業股中去選,煤氣、高速公路、地鐵,它們的價格受管制,你要想讓地鐵提價,老百姓要罵娘的,要告到人大去,你怎麼能讓地鐵成為牛股?地鐵修一下,修高速公路,動不動向銀行貸款幾十個億,資本開支巨大。而製造業呢,你看中興通訊,它已經把產品賣到歐洲去、賣到非洲去了,這就是製造業的優點,它可以賣到最偏遠的地方,可以賣到地球各個角落,可口可樂就是這樣的例子,沃爾瑪在全球擴張,銀行在全球擴張,這些行業才可以產生超級大牛股,十年漲十倍,沃爾瑪從誕生開始,漲500倍。  

有些行業,確實要進入夕陽行業,我們就不要買。例如,柯達,不生產黑白膠捲了。手機,剛問世的時候,是無比光輝的朝陽行業,但現在呢,大家很清楚,手機又是個夕陽行業,做手機的實在太多,它已經不賺錢了。有些行業註定不能賺大錢,舉個例子,航空公司,我從來不買航空公司的股票,我給它起個名字,叫兩頭受氣的行業,什麼叫兩頭受氣啊?它一方面成本不斷上升,航空公司的成本是兩個,一個是汽油,一個是大量的人工,石油永遠是漲價,而人的工資,我們回想一下看看,這麼多年到現在,你什麼時候看到工資是下降的?每個城市的最低生活費都在提高,我們沒看到下降。深圳航空是做得最好的,做得這麼好,它一架飛機,也要110個人,地勤、空姐、機長為一架飛機服務,成本永遠在漲,航空公司的底下這一頭,成本在受氣。那一頭又受氣了,是售價,機票老打折。  可是有些行業,兩頭都受益,一邊降低成本,一邊提高價格。你看美國的菲力浦莫利斯,生產萬寶路香煙的,還有上海的中華牌香煙,它的煙能夠不斷地引進新技術,不斷地降低成本,煙草加工,把人力開支一年年縮減,反過來,煙草價格一年年上升。中華牌香煙,1000元一條,比文革的時候漲多少,我們就要找這種行業,它既能無限地提價,又能夠不斷地降低成本,而不能買航空公司這樣的,成本提高,售價降低。青島海爾,我很佩服它,很優秀,可是它處在一個很不幸的行業,鋼材、原材料都不斷漲價,可是家電很多企業,互相殺價,價格不斷下跌,所以我從來不買家電的股票。我們一定要把行業分清楚。  

先行業後個股,這是我的第三條。  

第四條,極其苛刻的選股條件。
我舉個例子,國外有一個畫家,非常勤奮,平均每天要畫幅畫,可是一年下來,一幅畫也沒賣出去,然後請教一個老畫家,說我每天這麼勤奮,怎麼一張畫都賣不掉。那個老畫家就說,你能不能反過來,一年用364天去畫一張畫,用一天時間去賣畫,我相信你肯定能賣掉。這個例子對我研究上市公司研究股票,很有啟發,我個人大概就是這樣做的。就是用364天,去研究、去調查、去從生活中發現。不要去看電腦每天的報價,每天看價格從三塊掉到兩塊,兩快漲到三塊,沒有太大意義。用364天去看年報,去調查,去思考,用一天時間去買股票,其實我講一天時間,一點也不誇張,我記得我這幾年每年花在買股票的時間,其實不到一天,因為現在買股票太方便,只要打個電話,只要在網上點幾下,幾分鐘就完了。可這一點要做到,還真不容易,因為大多數股友,很多老人家,整天盯著螢幕,買賣股票,真是很可憐,他們買股票,都不知道這個公司究竟是幹什麼的,這公司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整天盯在那裡,能看出錢來嗎?看不出錢來的。用364天研究,為什麼只用一天時間買股票呢?還有幾個苛刻的條件來選股。這個苛刻講通俗點,是百裡挑一,100個股票能選到一個就不錯了。如果能做到千里挑一,那就更好。苛刻到什麼程度?一個是要萬千寵愛在一身,我們要買的股票,要符合許多條件,如果不符合條件,就不要去買,就是說要有一個理念,這個理念經過四年熊市,很多朋友難以接受,但我自己確實是這樣貫徹的,就是說,你買的這個股票,你要像買給自己住的房子一樣去買,你買一套房子不會說是隨便買一套,然後三天兩頭賣了,又換一套吧?有很多人住一套房子要住一輩子。正因為要住一輩子,正因為你要把自己幾十年的積蓄去買一套房子,就非常注意挑選,地段、通風、陽光。我們買股票,要像買房子那樣去挑選。  

第二個要像收藏郵票一樣,去珍藏。集郵集郵,像文革時候的林彪的郵票,不會隨便把它賣了,知道越放越值錢。好公司的股票也是這樣,時間長了,會很值錢,中石油的股票中間經常有不動的時候,茅臺也經常有不動的時候,雲南白藥也經常有不動的時候,但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它每年都給你增長15%到20%。如果現在有100萬,每年增長20%,四十年後,全是億萬富翁。而且我們還很輕鬆,可以去度假、去玩、去釣魚。但前提是要好的,好的你才能珍藏。像收藏郵票那樣。有句話說,選股如選妻,這句話大家都聽爛了,我自己覺得是真理,我們要像挑選終生伴侶一樣挑選好股票。就是說,這個公司哪方面都要符合標準,我在目前持有的股票裡面,有一個就是這樣,從哪方面看都很好,屬於這種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我不講名字,講一下它的條件,大家聽可能就聽出來是哪一個,但是,大家如何能夠按照我這種苛刻的選股標準,相信大家不久之後,即使達不到我這種嚴格的標準,但只要像這種標準看齊的話,至少有一點,大家不會買到垃圾股,不會買到讓你賠錢賠到百分之八、九十。也不會虧到20%以上。  

它有著名的品牌,不僅是行業裡的著名品牌,而且還是本民族的著名品牌。這公司有了。第二它的產品獨一無二,就是說,離開了它所在的地方,別的地方沒法生產。日本能想了很多辦法,搞了十多年一直搞不出來。它公司自己的技術人員,把它放到附近的地方去生產,也不行。就是說,地域具有壟斷性。第三,它的廣告費,不要花多少。因為老有中央領導人或者著名的政治家、高層領導給它做免費廣告,它廣告費也不用什麼。第四,它不用借很多債,它甚至沒有借債。因為我們平時很多朋友買股票沒有注意,有的公司負債率高得很,風險一來,有的公司一下就垮了。像上海的複星集團,我管你好不好,光你那麼大的負債,我就不買。美菱電器、格力電器都是巨額負債,100多億的負債,20億的淨資產,像這樣的我都不碰。而這個公司,就沒有負債。不但沒有負債,而且貨還沒出去,就收到錢了。在中國這個缺少誠信的地方,三角債非常突出。我們買股票,要當心應收款巨大的。這麼多年,我一方面很佩服中集集團,可另一方面從不買中集集團。因為中集集團的應收款實在太大,有沒有應收款的,我為什麼要買有這麼巨大應收款的?你看前年東方鍋爐,我這個不是東方鍋爐,它一下子把幾十億的預付款收來了,你就知道它的產品就絕對沒有收不到款的風險。而這個公司,就沒有應收款,總是貨還沒有生產出來,人家的錢就先到了。第六,人家的貨放在倉庫裡放幾年,就不值錢了。電腦,晶片,在倉庫裡放個五年,1000元的電腦,放五年,100元都賣不出去了。餅乾,放五年,你還能賣出錢嗎?紙板,放五年,紙都發黃了,你還能賣錢嗎?可這個公司的產品,不怕積壓,它越積壓,時間越長,它就越值錢。第七,它的最主要的生產設備,地窖,不用維修,不會生銹、不會過時、貶值,相反,這個地窖還會增值,為什麼?它的微生物種群越來越豐富,釀出來的產品越來越好。反過來想,我們很多重工業的股票,像航空公司,飛機是最重要成本、主要設備,飛幾年以後就淘汰了,它就要花錢去買新飛機,那股東賺什麼錢?它好不容易從乘客那裡賺來的錢,又要去買新飛機,而新飛機又是高價的。那我們為什麼不買那些設備不會過時的?另外還有更多吧。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我們選股,要用最挑剔的眼光來選股票,管理層也是一樣,這個公司的管理層,董事長,他本身就是這個行業的技術權威,他是產品香型的提出者和標準的制訂者,他在幾十年裡從來沒有動搖它的主業,拒絕許多誘惑。像這樣例子很多。最後我想歸結到,要想投資成功,用兩句話可以概括掉,一句就是,一年用364天精心選擇最好的公司,第二句,耐心地等待,等待我講的價位到達,好股好價,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