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真明麗返台上市 仍待法令鬆綁

全球LED裝飾燈最大製造商─真明麗,除了已在香港主板上市外,未來只待台灣官方法令鬆綁,並正式成立大陸台商板,這家在LED產業中已做好垂直整合的台資企業,將規劃以集團中,磊晶製造或封裝的業務返台股票上市。
 據真明麗集團總裁樊邦弘表示,雖然去年業績表現亮麗,稅後盈餘達到3.32億港元,毛利率維持在38.5%,但因為工業股在香港較不受當地法人、散戶青睞,本益比還停留在10倍左右。
 目前已穩居全球LED燈飾霸主地位的真明麗,自從在香港上市後,原本股價與交易量在美國基金競相投資下,都有相當亮麗的表現,然而在次貸風暴發生後,美國資金明顯撤離,真明麗股價與獲利表現不對稱的情況就相當明顯,主要就是受到香港股市,向來以地產、金融等服務業掛帥的影響。
 香港IPO與上市後的維持成本都相當高,以真明麗為例,上市費用就高達6,000萬港幣,每年維持費用也要1,000萬港幣;不論是上市前或後,維持上市的成本都相當高。
 相對於香港,台灣的股市不論法人或散戶,對工業股的了解與投資意願,都遠超過香港股市,並且上市與維持上市資格的費用,都遠低於香港,樊邦弘表示,只要法令鬆綁,政策底定,不只真明麗,還有許多獲利與市場占有率都很好的大陸台資企業,都有意返台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