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浅析国内运动品牌“操盘手”

一直以来,都是从事国际时尚服装品牌的运作,其实每个行业,如果纵深下来,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剖析,哪怕是在同一个行业。如同服装行业,从事休闲、斯文、运动风格或品牌的也是大相径延,这一方面,在同一温州从事休闲和运动品牌的朋友那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放眼目前中国运动品牌消费市场,无疑被Nike、Adidas、Puma、Kappa、锐步等国际品牌和国内的李宁、特步等少数国内品牌瓜分,各自都有相应的市场占有率,其中尤以Nike首当其冲。运动品牌的代理模式区别于一般休闲品牌,其相对比较成熟,不会以区域性质下放代理权,而是在一个市场,以店为单位,进行品牌的经营授权,这样无疑加大了代理商对于品牌经营的压力和风险,但是由于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是有人愿意信奉和接受这种运作模式,因为至少在以前,开一家Nike店肯定是有钱赚,关键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提到国际运动品牌代理,不得不提到这些品牌在市场上的“操盘手”,他们在整个生意体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掌握着品牌销售渠道和终端网络,与品牌公司着重公关营销工作有着明确的分工。提到“操盘手”,又不得不提到目前国内份额较大的“宝源”和“锐力”。宝源的母公司系台湾宝成集团,这是一家替全球Nike、Adidas等国际运动品牌作加工的公司,由于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宝源的名义拿到了Nike、Adidas等国际运动品牌大中华区的分销权(并非独家),并在国内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名称,如“胜道”、“宝胜”等;目前正整合大陆各地零售店,以挑战成为全世界体育用品最大连锁渠道,宝成将把目前大陆各地的渠道整合为一家专责公司,以“胜道(YY Sports)”为企业logo,提升品牌知名度。未来会采直营、加盟、并购等方式进行,他们要成为运动体育用品界的7-Eleven。其公司已经包装在港上市,叫宝胜国际,代号HK.3813,不过受最近国内经济影响,导致今年运动品牌销售惨淡,其股价已经跌到8毛多一点;近几年,在温州市场异军突起的“运动一家体育城”,也是宝源与温州某商人合作的产物。另一“操盘手”,上海锐力体育,系温州人经营,属个体发家,没有显赫的资本背景,靠着实打实的付出,在华东市场建立起来稳固的销售渠道和业绩表现,由于华东运动消费市场占到全国份额很大,因此锐力自然也就成了国内运动品牌的大经销商;在锐力的发展过程中,也曾寻求过上市,募集资金以求企业更大的发展;后由于诸多原因,上市计划流产,但也吸引了加拿大一风投公司进行了注资,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实力。
纵观国际运动品牌运作,品牌总公司负责市场宣传和公关营销,而分销商负责渠道建立和销售网点拓展,此种模式有利有弊,各说分云,也更从对其施加评价,最终应有市场表现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