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寶成營運 走向精簡管理

金融海嘯造成全球鞋業供應鏈大洗牌,寶成執行總經理兼寶勝國際董事長蔡乃峰指出,寶成今、明兩年營運重點是更強調精簡(lean)管理。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也說:「(現在)花幾千萬元蓋工廠,不如做好精實管理。」
全球運動用品龍頭Nike公司受金融海嘯影響,重新檢討供應鏈各合約代工廠的營運規模、體質、配合度與發展潛力等條件,已有四家亞洲代工廠停止下單,部分訂單則移到寶成。
法人認為,寶成旗下負責製鞋的裕元工業、體育用品零售通路的寶勝國際,雖然也受金融海嘯波及,但憑藉營運規模、管理能力及發展潛力,今年營收可望增長。
寶成去年鞋類及運動用品營收近1,603億元,較前年成長15.3%,占集團總營收76.9%;前年占比是70.7%,顯示製鞋及運動用品零售對寶成的重要性上升。寶成表示,主要是客戶訂單持續成長,以及運動用品通路業務的拓展。
統計去年度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合計營收8.49億美元,較前年成長73.8%。截至去年9月底,大中華區零售據點有1萬475個。隨寶勝在大中華區通路據點增加、北京奧運提升國際品牌知名度,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可望強勁成長。
蔡乃峰說,Nike停供亞洲四座工廠訂單,寶成確實接獲移轉的訂單,但全球消費還在下降,買鞋的人減少,品牌客戶更嚴謹篩選供應廠,較弱的工廠就被捨棄。
寶成集團去年共生產2.56億雙鞋,年增率9.7%,穩居全球鞋類代工龍頭地位,也將寶成全年合併營收推升到近2,085億元的歷史高峰。至今年3月底,寶成在大陸、越南、印尼、台灣的鞋生產線共有443條,居全球之冠。今年上半年,包括子公司裕元工業,生產雙數已近1.3億雙、年增率達1.8%。
蔡乃峰指出,三個月前某品牌客戶告訴他,全球鞋類及體育用品市場約要18個月調整期,才能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主因這次衝擊影響到整個供應鏈。
蔡乃峰說:「三個月過去了,從現在算起,製鞋業可能還要15個月的調整期,因此寶成今、明兩年營運重點是,要更強調精簡(lean)管理。」在downturn(景氣下降)時期就要強調守勢,要做內部精進,投資和資本支出要嚴格把關,等一年半後就會有好機會。
蔡乃峰表示,北京奧運前生產及銷售端大量供貨,但未能如預期去化,造成奧運結束後累積了許多庫存;加上金融海嘯衝擊,許多大陸體育用品零售通路出現庫存壓力,估計消化庫存會到今年第三季,寶勝國際也須採取促銷清庫存的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