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星期四

奇瑞”和“吉利”——中國民族汽車產業之星能否成為21世紀的本田?(三)

背著中央,地方政府投資   
1955年出生的詹夏來退伍後,進入了安徽省政府工作,1992年被派往安徽省蕪湖市。目前的職務是安徽省委常委兼蕪湖市委書記。   

詹夏來從生產限制較為寬鬆的汽車部件入手,並以此秘密籌備生產汽車。1995年,在安徽省政府的支援下,以250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了美國福特英國工廠出售的舊款引擎設計圖紙和生產設備。緊接著在1996年,詹夏來在參觀一汽時,與自己的同鄉——年輕的工程師尹同耀相識。   

現任奇瑞董事長兼總經理的尹同耀出生於1962年。從機械工程學的名校合肥工業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一汽工作,曾經作為生產一線的帶頭人,參與了一汽與大眾的合資公司——一汽大眾的建設。尹同耀是一位有著德、美兩國進修經驗的技術精英。詹夏來說服尹同耀離開一汽,出任秘密項目的負責人。   

1997年,安徽省和蕪湖市下屬的5家國企共同投資成立了安徽汽車零部件工業公司(奇瑞的前身),詹夏來任董事長,尹同耀任副總經理。1999年年底,值得紀念的第一輛汽車下線。   

這輛之後被命名為“風雲”的汽車擁有不同於當時中國市場上任何汽車的車體外觀,配備了該公司收購福特的圖紙和設備後自行生產的引擎。尹同耀是怎樣設計出這輛“自主開發汽車”的呢?一種說法是,尹同耀通過模倣老東家一汽大眾的“捷達”的底盤,獨自設計而成,這種說法似乎不太現實。   

還有一種說法是,尹同耀通過墨西哥的貿易商,收購了大眾西班牙子公司——西亞特出售的舊款托雷多(Toledo)的生產設備。托雷多的車身與捷達有很多通用部件,不用重新起模,就可以從一汽大眾的零部件提供商處直接採購。配備舊款福特引擎所需改造業務委託給了義大利的設計公司,車身模具的製造則委託給了台灣企業。筆者覺得這種說法可信度更高一些。   

但最大的問題是,這輛車並沒有得到中央政府的生產許可。換作日本,相當於在沒有得到國土交通省的車型認證、未進行認證所需的排氣檢查以及衝擊安全性實驗的情況下,就進入了量產階段。當然,這種車是不允許在市場上自由買賣的。在這種情況下,“風雲”被蕪湖市政府讓當地的計程車公司採用,在2000年大約生產了2000輛“風雲”車。   

不難想像,中央政府對於有意無視國家產業政策,擅自生產乘用車的奇瑞自然是怒火中燒。但是,幾經週折和協商,奇瑞還是在2001年3月取得了夢寐以求的生產許可。“風雲”正式發表的標價為8.8萬元,還不到捷達的一半。這一衝擊性價位所獲得的市場反應完全彌補了無名品牌的劣勢。同年,奇瑞共售出2萬8000輛“風雲”,獲得了13億元的利潤。 “四個車輪和兩排沙發”

吉利的生產線  
中央政府為什麼會放寬政策,將生產許可給了“叛逆”奇瑞呢?在給出謎底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另一個“逆子”吉利的創業過程。   

不同於具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國企奇瑞,吉利是由一位充滿開拓精神的創業家創辦的民企。吉利的創始人李書福1963年出生於浙江省台州市。高中畢業後經營過照相館,1984年起從事冰箱部件的製造。並由此走上了創業家的道路。   

在改革開放不久後的80年代,中國的製造業還處於國家的嚴格管制之下。別說汽車,就連摩托、家電產品也只能由國家指定的國企生產,不允許民企參與。不過,李書福還是憑藉自己的才幹,發現了壟斷產業中隱藏的金山。   

1986年,李書福無視政策限制,開始生產冰箱並大獲成功。雖然在幾年後迫於政府壓力放棄了冰箱廠的經營權,但李書福並未就此退縮。1992年投資即將倒閉的國有摩托車廠,獲得了摩托車的生產許可。現在的吉利,其前身就是當時在建設在台州的摩托車廠。   

李書福將下一個目標瞄準了汽車。但是比起冰箱和摩托,生產汽車需要高度的技術和難以同日而語的資金。國家制定的準入標準也高於其他行業。對於周圍的關切,李書福豪邁地說到:   
“汽車不就是四個輪子,兩排沙發,外加上一個鐵殼嘛!”   
這句話乍一聽很是好笑,但也表現出了作為創業家李書福敏銳的直覺。生產汽車所需的全部——部件、技術、知識,乃至人才、資金、許可證,全都可從外部獲得。所以李書福其實從一開始就充滿了自信。   

1997年,為了突破國家產業政策的門檻李書福與一家瀕臨倒閉的四川國有汽車廠建立了合資公司,獲得了小客車的生產許可。第二年的1998年,吉利的第一輛汽車就在台州工廠下線了。   

這輛被命名為“豪情”的汽車模倣了天津汽車(現天津一汽)利用大發工業技術授權生產的“夏利”。據說是將夏利分解後,由板金工通過手工對照夏利零部件實物開發而成。當然,這款汽車的價格也不到夏利的一半。   

吉利只有小客車的生產許可,他們製造的“轎車”怎麼看都屬於“灰色”地帶。但吉利的銷量卻在2000年突破1萬輛。繼奇瑞之後,吉利也終於在2001年11月獲得了中央政府的轎車生產許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