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星期四

奇瑞”和“吉利”——中國民族汽車產業之星能否成為21世紀的本田?(一)

http://china5.nikkeibp.co.jp/china/news/sino/sino200705140130.html

中國汽車市場增勢迅猛。2006年汽車銷量比上年增加25%,達721萬輛,超過日本(574萬輛),成為市場規模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   
除市場規模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市場發展的速度。以城市個人需求的擴大為背景,轎車銷量由2001年的72萬輛增長到了2006年的383萬輛,5年內激增了4.3倍。在這一巨大需求的吸引下,除法國雷諾外,全球主要汽車企業全部進入了中國,正在上演一場激烈的市場爭奪戰。

圖1:中國歷年汽車銷量“自主開發車”進入前十   
在此形勢下,“黑馬”的意外出現引起了海外汽車企業以及媒體的關注。這就是以奇瑞汽車和吉利汽車為代表的中國“民族”汽車企業。   
奇瑞是1997年創建的新興企業,但去年的銷量已經達到27萬2400輛,榮登企業乘用車銷量排名的第四。“QQ”、“旗雲”兩款汽車還進入了車型銷量排名的前十名。吉利從摩托車起家,于1998年開始生產汽車。去年,依靠新型小型車“自由艦”的熱銷,銷量達到20萬4300輛,列企業銷量排名第八。   

兩公司在資金方面不依靠外資企業的出資,自行生產獨立策劃設計的“自主開發”車,並以自主品牌進行銷售。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兩家公司被稱作“民族”企業的緣故。

圖2:2006年中國汽車廠商銷量  
車名 銷售臺數(輛)
1一汽大眾·捷達176800
2上海通用·凱越176500
3北京現代·伊蘭特169700
4上海大眾·桑塔納162900
5天津一汽·夏利161900
6奇瑞·QQ132000
7廣州本田·雅閣123200
8上海大眾·帕薩特108100
9奇瑞·旗雲101300
10天津一汽豐田·卡羅拉80100  

在德國大眾(VW)、美國通用等外資企業與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合資公司生產的汽車佔據主流的中國轎車市場上,新興的民族汽車企業能夠進入銷售排行前列,這在三四年前是誰都無法預想到的。   

不僅如此!令外資企業感到緊張的是,民族汽車企業已經不滿足於在中國的成功,開始積極開發海外市場,而且開始出口。   

奇瑞從2001年向敘利亞出口10輛汽車開始,以中東、俄羅斯、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為中心,擴大了出口量。去年的出口超過5萬輛,今年則提出了10萬輛的目標。在伊朗和俄羅斯,還開始以組裝的方式進行本地化生產。   

該公司計劃在2010年生產100萬輛汽車,其中的40萬輛將用於出口。要實現這個“野心勃勃”的目標,除了新興國家外,產品打入歐美等發達國家市場是必不可少的。   

奇瑞正在為此加緊準備。該公司2004年12月宣佈與美國的風險公司夢幻汽車(Visionary Vehicles)合作。希望通過該公司,向美國市場出口25萬輛汽車。由於夢幻的創始人——馬爾科姆·布裏克林(Malcolm Bricklin)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曾因向美國進口前南斯拉伕生產的廉價汽車“Yugo”而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因此奇瑞與夢幻的合作計劃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之後,奇瑞與夢幻在發展思路上出現分歧,于去年11月合作破裂。但是如同走馬燈一樣,奇瑞在去年10月就已經與義大利的飛雅特簽訂了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約定每年向其供應10萬台以上“自主開發”的引擎。另外,該公司與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正在就合作進行談判之事也浮出水面。   

今年2月27日,戴姆勒宣佈,該公司董事會已經批准了與奇瑞的合作計劃。計劃的大要是美國的克萊斯勒部門將與奇瑞合作開發小型車,並在中國的奇瑞工廠進行生產。在北美市場和西歐市場以克萊斯勒品牌銷售。如果一切真的能夠按照計劃實施,那麼不久的將來,奇瑞生產的克萊斯勒汽車就將出現在美國和歐洲的街頭。 日美歐的企業提供技術援助   

吉利也不甘示弱。該公司從2003年開始出口汽車,去年以中東等新興國家為中心,出口了約1.5萬輛汽車。今年的目標是3.3萬輛。吉利的創始人——該公司董事長李書福在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時表示“將在2015年生產200萬輛汽車,並將三分之二用於出口”。   

為了一舉提高在海外的知名度,作為第一家中國參展商,李書福率領吉利於2005年9月參加了全球三大車展之一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在展臺演出富有京劇風格的表演吸引了參觀者好奇的目光。吉利還于去年1月參加了美國底特律車展, 2008年進入美國市場的設想也公布於眾。   

一些性急的汽車分析師已經開始將奇瑞、吉利比作以往的本田和南韓現代,做出了“在中國民族汽車企業中,一定會出現一個國際性主角”的預言。本田與現代都是二戰之後崛起的後起之秀,他們在外界認為“註定失敗”的環境下,果斷地挑戰歐美市場,並進入了全球汽車十大企業之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