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去年(2009)重庆GDP增速列全国第三


GDP增速14.9%,这是过去一年,重庆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取得的不易成就。重庆笔记本生产基地70%以上零部件实现本地化,会做出3000亿元的产值,需要布局15~20平方公里的园区,接下来,市里要专门研究,如何以二环为界点进行分工布局。
农民工高兴地入住农民工公寓 记者 刘嵩 摄
  本报讯(记者 胡顺涛)GDP增速14.9%,这是过去一年,重庆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取得的不易成就。昨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奇帆在参加江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重庆这一GDP增速名列全国第三。
  经济发展
  GDP增速一年上升两位
  金融业跃升为支柱产业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黄奇帆说,去年,重庆经济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方面,全市GDP逆势上扬,增长14.9%。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这一增速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内蒙古和天津。在2008年排全国第五的基础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利用外资方面,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超过40亿美元,非常难能可贵。重庆利用外资的增速已连续两年排全国第一,引资数量在中西部20个省市区中排名第一。
  “40亿美元的投资只是注册资本,由此形成的总投资有1000多亿元人民币。”黄奇帆说,加上吸引的内资1000多亿元、中央政府投资1000多亿元、重庆民营和国资投资2000多亿元,重庆的投资结构非常平衡。
  金融业发展迅猛,增速名列全国前茅,占全市GDP比重已达6%。一个产业只要占GDP的比重达到5%,那就是一个地区的支柱产业。重庆金融业已进入支柱产业行列。黄奇帆说,照这样的势头发展,未来5~10年,重庆作为西部的金融中心就可形成。
  此外,工业规模超过8000亿元,对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起到很大作用,今年有望再上两个台阶,10000亿元规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
  金融危机
  重庆晚下水早上岸
  抓住了机遇和巨头
  黄奇帆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去年重庆晚下水早上岸。之所以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主要抓住了两件事。
  一是抓住资源矿石、股票等资本缩水的机遇,几个集团果断“走出去”,效果很好。如重钢“走出去”,不仅是为收购而收购,以前每年出去采购的价格都比较贵,自己有矿山了,采购价每吨可省50美元左右。“当时要是不出手,以后价格又涨上去了,机遇就错失了。”
  二是抓住了巨头。这轮金融危机中,电子产业以30%~40%的速度下滑,唯有笔记本电脑市场上涨了20%,今后也要涨。为什么?因为无线上网和液晶面板生产技术的突破,使笔记本电脑应用更加广泛。
  “不仅要看到机遇,还要抓住机遇,电脑公司千千万,关键是找巨头。”黄奇帆说,目前笔记本电脑90%左右的市场都由巨头垄断,而重庆一出手就抓到了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惠普。惠普的订单是给台湾地区的企业做的,后来台湾地区的企业也跟着来重庆了。
  过去,全球加工贸易几乎都布局在沿海,为什么这些巨头会来?“不是重庆的胜利,是全球垂直整合模式的胜利。”黄奇帆说,重庆将整机和零部件的活一起干,零部件实现70%的本地化,就可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这样,巨头们就被吸引到重庆,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模式。
  住房保障
  农民工进城了就是主人
  三种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黄奇帆说,中心城是集聚农民工的重要板块,安置好农民工是城市化的主题,是城市化的重中之重。农民工进城了就是城市主人,要多层次给他们提供住房保障。
  一是在建工业园区时,就一起布局开发区和城区之间建农民工公寓,让农民工可以拖家带口一起住进去;二是政府在城区建公共租赁房,让农民工以较低的租金获得住房保障;三是农民工进城工作多年有积蓄了,还可以购买到中低价位的商品房。
  黄奇帆说,在城市化过程中,农村宅基地、承包地、林权等,要用改革的思路进行合理的配置,以合理的价格退出。把与农民工的相关事务处理好,是城市化的重点。
  结合江津的实际,黄奇帆说,江津要把汽车、能源、轧钢、风电等产业做强做大。此外,围绕IT产业,江津可考虑进行相关零部件的生产分工布局。重庆笔记本生产基地70%以上零部件实现本地化,会做出3000亿元的产值,需要布局15~20平方公里的园区,接下来,市里要专门研究,如何以二环为界点进行分工布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ny related stocks will be benefited from the growth?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