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天津市GDP增速居全国第二

2009年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5% 增幅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一
●GDP完成7500.80亿元,增长16.5%
●人均生产总值62403元,折合9136美元,增长11.1%
●财政收入1805亿元,增长21.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6.32亿元,增长47.1%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左右
本报讯 (记者马庚申 实习生吴超 王妍)记者从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09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初步核算,去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完成7500.80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二位。
2009年,面对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经济运行呈现出“多元推动、持续回升、支撑面扩展、积极因素累积、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长持续向好。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31.01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4110.54亿元,增长18.2%。第三产业增加值3259.25亿元,增长15.1%。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62403元,折合9136美元,增长11.1%。全年全市财政收入达到1805亿元,增长21.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力明显增强。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达到5006.32亿元,增长47.1%,为近18年来最快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30.83亿元,增长21.5%,增幅创16年来新高,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1至11月)居第一。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去年本市继续通过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等措施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得益于实施了以下五大措施:第一,在农业方面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第二,在工业方面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广泛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提振了信心。第三,在服务业方面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大批商业服务设施先后投入使用和运营,促进了快速发展。第四,在扩大内需方面,始终坚持抓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五,强化了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信贷规模实现了新突破,去年一年新增贷款比前三年的总和还要多,使企业的经济运行不会因为资金而成为问题,这也对推动经济增长起到关键的作用。(相关报道见2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