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今年重庆GDP预计增14.5% 有望超6000亿


明年GDP确保增13%
明年GDP力争增长15%;今年GDP预计增14.5%,有望超6000亿
原声》》
2009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评价: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给重庆经济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今年经济的总体情况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增长14.5%。全市GDP有望超过6000亿元,人均GDP迈上3000美元新台阶。
2010年GDP目标:明年,全市GDP确保增长13%,力争增长15%。尽管明年形势比较复杂,但总体会好于今年。确定13%的确保目标,GDP突破7000亿元,不求过高,为的是把精力放到调结构、提质量上,是稳妥的。作为工作目标,明年力争15%,只要加把劲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解读》》
明年不苛求片面增长 重点是调结构
今年,全市的经济预计增长14.5%左右,而在明年全市经济增长的目标中,为什么又提出要确保13%?杨庆育说,确定这样的目标,就是为了稳妥,不过分苛求经济的片面增长,而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
  明年全市的GDP增长力争15%是否过高?“市委、市政府确定这样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必须的,也是符合重庆实际的。”杨庆育说,重庆直辖12年、西部大开发10年,以及最近这一两年重庆获得了大批政策支持,这些为重庆经济增长发力奠定了基础,形成了比较好的增长环境。 “如今的经济形势虽然复杂,但要实现15%的增长目标,我们也有充足的准备来力争完成这一目标。”杨庆育说,明年,我们将重点完成“4个100”,如100个政府主导的重点工程,100个市场主导的重点工程,100个重点项目储备,10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这4个100将有力的支撑起全市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
明年,重庆还有很多可预见的利好因素。“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一期将封关运行;西永综合保税区春节前有望获批,并投入运行;两江新区也将获批等,这些都将为重庆经济在明年的稳定快速增长提供充足动力。”杨庆育说,明年全市GDP达到15%是完全有可能的。
消费 建重庆美食乐园造消费之都
原声》》
  今年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市社零总额每月实际增幅都在22%左右。明年,物价增幅由负转正,国家还将采取一系列刺激政策扩大消费,再增长20%以上,总额超过3000亿元,是留有余地的。
  围绕“消费之都”的定位,加快“购物之都”、“会展之都”和“美食之都”建设,打造一批百亿级的核心商圈、专业市场和商贸企业,建设好悦来西部国际会展城和重庆美食乐园,以品牌建设吸引更多的外来人群消费。
“今年,全市前11个月的社零总额是2213.7亿元,预计全年达2500亿元。”市商委主任周克勤昨日说,按照安排,明年我市将加快“三都”建设,打造一批百亿级的核心商圈、专业市场、商贸企业,尽早启动悦来西部国际会展城、重庆美食乐园等项目建设,升级消费档次,聚集品牌消费,打造“消费之都”。
周克勤预计,今年全年全市商业增加值可望达到600亿元,对全市GDP的增长贡献将进一步加大。会展之都建设中,今年前11个月,全市举办了各类展会共计262个,实现会展收入8.8亿元,拉动消费71亿元;购物之都主要着重于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商业业态升级;美食之都建设中,今年全市新增市级美食街4条。全市商贸流通行业企业,全年吸纳的就业人员已超过280万人。
“明年,我们将从规划和建设着手,优化城镇商贸设施布局,完善社区商贸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家电下乡,汽摩下乡,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周克勤说。
  周克勤说,结合“消费之都”这个新定位,我市将在明年启动重庆美食乐园建设,打造一个西部最大、品种、档次最高的餐饮消费乐园,在这里不仅有国内外的美食,还将汇集重庆40个区县及整个西部地区的地道美食。
据悉,渝中区今年的社零消费总额有望突破300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全市100亿级商圈也由去年的2个增加到了5个,100亿企业增至3个,亿元级市场增至135个,这其中,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的市场增至6个。 本报记者 宋岩 罗强
投资
三项投资达6500亿新上报118亿企业债
杨庆育说,明年经济要实现15%的增长目标,企业生产、经营要有稳定的保障,作为缓解企业资金难的一个方面,在今年,全市企业累计发行企业债突破了100亿元,达到105亿元。 明年,“五个重庆”建设中,我市将有一大批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开工,总投资近2000亿元,工业投资也会有2000多亿元,房地产和其他第三产业投资至少2500亿元,这些加起来有6500亿元,这些投资对于重庆而言是必要的。
“明年,我市将继续加大企业债券发行。”杨庆育说,目前,我市新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的企业债总额已达到了118亿元,这些都为GDP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解放碑新世纪扩容4倍
  本报讯 (记者 徐菊)对于重庆市场的消费潜力,不论本土的商社集团还是外来的远东集团,都认为重庆完全具备打造消费之都、时尚之都的实力。
上月初,商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商社集团现在旗下有300多门店,他们准备在三年内,让重庆40区县都有商社的百货、超市或电器,争取主城区每500米就有一家新世纪。同时,辐射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级城市,设立分中心。2012年前,将扩张200个门店,经营收入翻番,突破500亿。为了给百货提档升级,商社集团正在筹划引进“奢侈品牌”,1至10月新增品牌1200个左右。新世纪百货世纪新都引入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商社集团高层透露,解放碑新世纪现在只有1万多平米,下一步将扩建成5万平米,为引进国际品牌打下基础。
作为重庆外来百货的典型,远东系每年将对15%左右的商品进行调整,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商品将一律淘汰出局,引进更多的国际一线服饰、化妆品进入重庆市场。
今年经济呈现七亮点
“相对于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重庆是‘后入水,先上岸’,晚一个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早一个季度复苏。”
40.9% 房地产增加值增长18.4%,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40.9%、71.6%。
34.6% 投资总额增长34.6%,增幅同比提高了5.7个百分点。
34% 金融业增加值增长34%,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1%和46%。
21.9% 消费在家电、汽摩下乡的带动下,社零总额增长21.9%,农村增幅超过城镇。
20% 财政收入增速6月起由负转正,11月回升到42.1%,全年预计增长20%。
17.6% 规模以上工业6月份后各月增幅都在19%以上,累计增长17.6%。
农业稳步增长,粮食丰收,蔬菜总产量超过粮食,成为第一大宗农产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