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内蒙古去年GDP增长17% 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为保持投资规模稳定增长,内蒙古自治区再出投资新政。
  “凡是地方出资或者自筹资金建设的社会事业项目,下放到盟市投资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和核准;凡是国家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论规模大小、企业性质,都要平等对待积极争取。”
  在刚刚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两会”上,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对外宣布上述投资政策。
  “2010年将继续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拓展融资渠道,全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8700亿元。”巴特尔说。
  能源大省“投资依赖症”
  投资“马车”正拉着内蒙古连续8年跑在全国前列。2009年内蒙古全年完成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381亿元,增长33.8%。同期,GDP增长17%,位列全国第一。
  强大的投资拉动效应既让内蒙古享受经济高速增长的快感,也让内蒙古面临日益增长的经济结构失衡风险。
  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啸天说:“投资仍然是内蒙古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2009年内蒙古经济总量虽有较大增长,但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却没有随之同步走高,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去年12月末,内蒙古居民存款余额为3913.6亿元,增加702.8亿元,增长33.7%。“储蓄量的增加,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居民消费能力不足。”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包思勤说。
  而出口这驾马车更不能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驱动力。2009年内蒙古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67.6亿美元,下降24.1%,其中,出口23.2亿美元,下降35.3%。
  “投资是现阶段内蒙古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长期内难以改变。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不能一蹴而就,延伸能源产业链、发展高端产业也需要较长时日。因而投资对经济的作用不能否定。”包思勤说,“2008年投资对GDP的贡献为72%,预计今年仍将保持在72%以上的比例。”
  自2002年至今,内蒙古的投资贡献率一直维持在70%以上的比例。
  不过,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盟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锡林郭勒出口几乎为零、人口100万的现状,现阶段只有依靠投资这个杠杆,才能拉动经济发展。
  今年投资8700亿
  在2010年8700亿元的投资规模面前,即便有新的投资政策,天量的资金如何保证仍是内蒙古必须思索的问题。
  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说:“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投资,调动企业和社会投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尽管政府如此承诺,但最终能够落实多少资金仍有疑问。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旗长南中玉告诉记者,在他所辖地区有大量优质项目,但是由于配套资金不能到位,项目迟迟不能上马。如何落实资金成为南中玉心头大石。他建议,“政府出面协调金融机构,适当增加银行贷款的期限和规模。”
  但是,在适度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内蒙古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存贷比已经接近75%的“警戒线”。内蒙古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内蒙古全区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8373.7亿元,比年初增加2056.1亿元,比上年增长32.1%;各项贷款余额为6292.5亿元,增加702.8亿元,增长39%。
  通过上述数字可以计算出,内蒙古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比已经超过了75%。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全年新增贷款是上年的2倍。内蒙古金融系统的安全性不容忽视。
  包思勤介绍,国债、中央新增投资、专项资金仍是内蒙古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今后内蒙古将继续鼓励金融机构拓宽信贷领域,增加信贷投放,优化金融环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途径,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全年力争引进外资2500亿元。

沒有留言: